我校顺利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22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2-12-05 16:22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点击: )

12月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给排水教指委”)主办,我校承办的“战略·融合·创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会议同时开设网络直播,并在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平台直播。来自全国132所院校、企业的626位教师和同行参加了此次大会。

我校副校长陈志华、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智教授,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学洪教授,给排水教指委秘书长时文歆、梁恒,我校教务处处长赵国敏,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刘志华、副院长张新波、副院长王喆及教指委委员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梁恒、刘志华共同主持。

陈志华代表我校对与会领导、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各高校应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深入研讨,加强合作共享,互融互通,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高效的措施,集聚力量、凝聚共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推动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同时,感谢给排水教指委对天津城建大学给排水专业的大力支持,并预祝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圆满成功。

张智教授代表给排水教指委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精心组织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及促进全国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马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作了“碳中和愿景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从学科使命、生态文明素质、交叉学科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在碳中和愿景下的理论与实践。

李树平 同济大学副教授

同济大学李树平副教授围绕“给水排水管网系统课程思政教育探索与思考”主题,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碳达峰碳中和”两个专题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思考。

王少坡 天津城建大学教授

我校王少坡教授以“水质工程学(2)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从思政目标的确定、教学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优化、评价与反思、实施路径总结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本次会议设立三个分会场,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课程思政展开研讨。分会场1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思政体系思考”由给排水教指委委员、北京建筑大学冯萃敏教授和天津城建大学王蕾副教授主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陆建红副教授、吉林建筑大学宋铁红教授分别就工科思政实施战略路径与实践、思政教育融入给排水核心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方面作报告。分会场2分围绕“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设计案例”由给排水教指委委员、河海大学林涛教授、我校张新波教授主持。华东交通大学戴红玲副教授、重庆大学姜文超副教授分别就《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两门课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做法等作报告。分会场3围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探索”由给排水教指委委员、昆明理工大学关清卿教授和天津城建大学魏少红教授主持。给排水教指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刘宏远教授作题为“泵与泵站课程教学体系设计与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青岛理工大学程丽华教授作题为“关于《水质工程学II》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学方法改革的思索”的报告。各分会场就相关主题开展热烈交流与深入研讨。

会议闭幕式由赵国敏主持,各分会场主持人代表冯萃敏、张新波、关清卿分别总结汇报3个分会场研讨要点。

最后,张学洪代表给排水教指委进行总结,表示本次专题研讨会明确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思政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与工作开展的具体路径,强调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是教指委推动相关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的有效渠道。各高校要深入挖掘给排水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构建高校专业核心课程,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

本次研讨会深入挖掘给排水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从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到专业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有效增进兄弟院校之间的教学资源的互通共享、教学思路的相互借鉴,有效推动了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城建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办于建校之初的1978年,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优势特色专业。1994年以A级成绩通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毕业设计的评估,2009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本科评估,2014年、2019通过两次复评。1998年获得市政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我校第一个硕士点,2006年获批天津市第三批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2017年所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