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创造“两大奇迹”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2022-06-04 18:41   学习强国   (点击: )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根据美国权威民调机构盖洛普咨询公司2021年11月16日发布的一年一度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数排名,我国排名连续三年上升,与阿联酋、瑞士并列第二,仅次于挪威,而美国排在第21位。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两大奇迹”的创造,归根结底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正式建立。这个根本政治制度不同于任何西方的政权组织形式,不同于马克思所设想的工人阶级领导的政权,也不同于列宁提出的工农联盟的政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是在政权中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了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有效保证了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确处理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政治关系,实现国家统一高效组织各项事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高度出发,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六个必须坚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主、法治和人权融合为我们制度体系的核心内容,把实现和保障人民权益作为目的,更好地发挥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势,为继续谱写“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作者系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①参见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0月13日),载《求是》2022年第5期,第5页。

②参见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0月13日),载《求是》2022年第5期,第5页。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