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贡献
2022-07-21 22:00   学习强国   (点击: )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化了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全过程人民民主反映了人民民主的本质,丰富了民主实现的方式。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在人类漫长的民主实践中,民主都被局限于一小部分人。即便在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人民看似拥有了普选权,但名义上的“普选”实际上并没有最终改变“选主”的命运,也不能彻底改变“金主”的实质。马克思、恩格斯曾深刻地指出,(民主)必须具有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显著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全过程人民民主并不迷信任何一种民主方式,而是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在具体的民主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拓展民主的实现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的效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民主评价的标准。民主评价的标准,不能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而是要结合各国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创造属于本国实际的民主道路。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也不可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来抽象评判。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就提出了“八个能否”的标准。牢记这“八个能否”的标准,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民主制度的价值。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民主价值的实现,不是现成的,而是有待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近代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为其他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民主道路提供有益的借鉴。

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了人类民主的传统。民主是人类社会历经千百年探索形成的政治形态,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政治文明,以民本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政治理念,蕴含着丰富的民主因素,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民主的朴素认知和不懈追求。1945年,毛泽东同志与民主人士黄炎培著名的“窑洞对”,鲜明地指出民主是破解中国政治历史难题的新路。换句话说,民主是中国传统政治现代转型的内在要求。中国注重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抄照搬别国民主模式,而是根植于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坚定不移走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之路,这是中国民主发展的基本经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是在全人类民主传统基础上结出的璀璨果实。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校)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